【重实践 建新功】我校龙舟队参加2023中国名校水上运动公开赛纪实

名校汇聚新青年,扬帆竞舟西山漾2023634日,2023中国名校水上运动公开赛在浙江湖州吴兴西山漾景区举办对于此次比赛,体育部高度重视,我校龙舟队在为期两天的各项赛事活动中展现了哈工大运动员的青春风采和团结拼搏的体育精神。

63日下午,随着开幕式的汽笛声响起,环湖挑战赛正式开始,条条“游龙”在水上并行如飞。我校参赛队员顽强拼搏,两名皮划艇运动员取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在当晚举行的名校青年湖畔交流活动中,我校学生和与会的领导嘉宾、其它兄弟院校的同学一起面对面交流,畅谈中国青年与世界眼光、水上运动与传统文化、高校交流与体育强国等多领域话题,给其它领导和同学留下了深刻印象。

64日,龙舟竞速赛正式开始,克服了重重困难的龙舟队员继续发扬顽强拼搏的精神,在预赛开局不利的情况下,于决赛中突破自我,奋勇冲刺。在龙舟终于冲到终点时全体队员欢呼出声,但看到队员陈旭涛手里的断桨,队友和教练都傻眼了。没想到我划得这么用力,碳纤维的船桨都划断了。钱江晚报的记者也第一时间对他进行了采访此刻看着手里断成两半的船桨,哭笑不得,刚才的龙舟竞速赛,大家节奏很齐,尤其最后50米,一起加油呐喊,配合发力。我当时特别热血,拼了命地划,突然手一轻,船桨竟然断了。

陈旭涛是我校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的大三学生,作为学校龙舟队的一员从哈尔滨到湖州,对陈旭涛来说,不仅是参赛,也是回家。比赛之余,陈旭涛作为导游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带队友们逛了太湖古镇尝了湖州的美食还在月色下散步于美丽的月亮湾因为队友多数是北方人,这次也是因为比赛第一次到湖州,看到江南水乡,他们都挺新奇的。

赛后,队员们与兄弟院校的队伍互换队旗并合影留念,兄弟队伍纷纷表示要和哈工大队员互相学习,期待着以后继续比赛,交流经验。

       端午节与春节、清明节和中秋节并称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是中国首个入选世界非遗的节日。在端午节到来之际,体育部积极组织龙舟队参加此类比赛,弘扬了源远流长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建设体育强国贡献了哈工大的青春力量。未来,我校也将成立龙舟社团或协会,将龙舟运动和龙舟精神继续推广下去,让更多同学在感受龙舟运动快乐的同时,把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