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小班行】物联世界,无限精彩——聂兰顺副教授走进2016级物联网工程1班

  11月3日晚,在正心楼111教室,计算机学院企业与服务智能计算研究中心副教授聂兰顺和优秀硕士研究生杜圣哲共同走进2016级物联网工程1班,与同学们分享探讨物联网工程专业的发展和物联网将给人们生活工作带来的无限精彩和可能。

  聂兰顺重点讲解了物联网研究方向中的车联网领域,围绕车联网的发展历史、技术演变过程以及兄弟高校所开展的研究工作情况进展做了详细的介绍。聂兰顺表示,物联网连接的是物理世界与互联网,因此物联网的研究和实践不仅是采集终端上的数据,还需要对这些数据进行处理、分析,才能最终做出决策反馈给终端,终端分析、云上信息处理都是物联网所涉及的核心技术。聂兰顺细致地讲解激起了同学们对物联网研究、技术、工程的浓厚兴趣以及学好物联网工程的信心和动力。

  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物联网项目的具体细节,聂兰顺还邀请研究中心优秀硕士生、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TI杯)全国总决赛一等奖获得者杜圣哲为同学们做了竞赛经验分享。杜圣哲分享了他参加大赛项目——“面向光伏电站的无人机巡检系统”,生动地讲述了项目来源灵感、实现过程、项目意义等。

  最后,聂兰顺、杜圣哲与同学们就物联网工程专业的学习路线规划、哈工大物联网实验室等问题做了交流。

  通过本次的“名师小班行”暨“优秀学长小班行”活动,同学们收获颇丰,对物联网工程专业也有了更深地理解和认识,更加明晰了自己的学习努力方向,对未来的专业学习充满了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