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2019清明祭英烈】【航天魂】 “光之忆”——纪念马祖光院士诞辰91周年祭扫活动

2019411日马祖光诞辰第91个周年纪念日的到来之际,为深沉缅怀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八百壮士”杰出代表马祖光院士,薪火传承为科研事业鞠躬尽瘁、敢为人先,在生活教育中淡泊名利、甘为人梯的马祖光精神,44日清明前夕,航天学院师生代表于一区科学园举行“光之忆”——纪念马祖光诞辰91周年祭扫活动。

清晨630分,学院师生代表齐聚科学园马祖光院士雕像前。清扫了雕像场地后,祭扫仪式正式开始,全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在肃穆的氛围中,师生代表共同深沉默哀,致敬这位逝去的伟人,黄白相间的菊花一一被轻放在雕像之前,花香里这位和蔼可亲的大师的容貌深深烙印在所有人的脑海中。紧随着铿锵的诗朗诵,从刻苦钻研科学知识到敢为人先创立全国首批激光专业,从探索新领域到三拒院士评比淡泊名利,作为追光者重温回顾老一辈科学家的光辉事迹,深刻感悟马祖光精神的内在深意,鼓舞激励在航天科研道路的探索进取。同时,为深刻启示党团精神与马祖光精神的内在联系,由电子科学与技术系四位学生执团旗,全员共唱《光荣啊,中国共青团》,重温入团誓词,立志为共筑中国梦和百年强校梦立志前行。

团员代表孟祥和同学发言,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团员青年,更应学习马祖光院士爱党、爱国的坚定信念;学习他献身国防科技事业的强烈事业心和使命感;学习他淡泊名利、不计个人得失的高尚情操。

最后,学院团委副书记庞甲男结合个人学习马祖光事迹的体会,深入启发马祖光精神与党团精神的内在联系,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和把握马祖光精神实质,引领学生以马祖光院士为榜样,践行哈工大校训,在学业生活上不断激励自我,努力前行,争做新时代的团员青年先锋。

至此本次“光之忆”马祖光诞辰91周年纪念日祭扫活动圆满完成。活动结束后,2018级电子信息类学生范雪莹说到:“当我站在马祖光院士雕塑的面前,哀恸又充满敬意。今天追思马祖光院士,让我对自己的专业又多了一分忠贞,让我对这个心目中的榜样又多了一分追随。”

今天,全校师生不再仅是熟知他的事迹,钦佩他的品行,仰慕他的成就,折服于他的人格魅力,更是时刻牢记马祖光精神,用亲力亲为的行动去诠释、去传承、去发扬。正如学生代表孟祥和所说:“他的天空有光的赤诚,他的心底有光的能量,他的火焰是光一样的辉煌!我们定会将这闪耀的光芒传承下去,去创造更绚烂的明天!”

本次祭扫活动以网络形式进行了同步直播,同时学院部分师生接受了黑龙江省电视台记者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