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篇章】筑梦话剧社召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学习研讨会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为更好地深植时代基础,充分地提高文化内涵,4月29日晚,筑梦话剧社于一区主楼236共同展开了对2019年第8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学习研讨。筑梦话剧社指导老师庞甲男、社团骨干、部分社员参会。

    常言道,文化是一个国家的灵魂。《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这篇文章对新形势下的文化文艺工作提出了要求。关于创作生产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文化文艺工作应该怎么做?一是要解决文艺为什么人的问题,二是要深刻认识文艺与人民的辩证关系,三是要创作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四是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五是要遵循文艺规律,加强文艺队伍建设。它表达了中国的文艺创作、学术创新拥有无比广阔的空间,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等思想。

    本次会议由三部分组成,首先是由三个部门的部长讲话,表达了对这篇文章的见解和对此的部门规划和发展。表演部围绕选材演绎角度出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剧务部结合自身独特地位,表达了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伟大时代的决心;编剧部着重探讨了作品的创作方向,将以扎根本土、深植时代为基础,在观念和手段结合上、内容和形式融合上进行深度创新,提高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随后,庞甲男老师向同学们解读了这篇文章对筑梦话剧社的指导意义和思想,对同学们所树立的价值观、增添校园的人文情怀的精神表达了肯定和赞许。最后,筑梦话剧社的同学们与庞甲男老师根据这篇文章展开了热烈的学习讨论,共同展望话剧社的未来,明确了发展方向,坚定了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的决心。

    筑梦话剧社作为一个高校的文艺类社团,一直以来以向全体工大师生呈现精品话剧为宗旨,也是芸芸文艺工作者中的一员。《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这篇文章立足根本,对文艺工作的顺利开展有着非常积极向上的指导作用。相信学习此篇文章后,筑梦话剧社全体成员对于话剧创作的理解会更上一层楼,筑梦话剧社前进的道路会更通畅、光明,未来会输送更多优质的话剧回馈工大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