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交通先行,走进非洲】系列七——实训团召开组织生活会

      2019816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卓越工程师海外实训团队在卢旺达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并召开了组织生活会。实训团队师生共有6名党员,其中教师党员蒋艳辉和学生党员崔洪涛、张恩泽、孙佳豪、李明达、王晖。本次组织生活会邀请了中国路桥卢旺达办事处的李剑波、田维安、韩瑞堂三位同志,同时邹晶晶、丁猛、李来成和王阳4名共青团员列席了会议。组织生活会由交通学院团委书记蒋艳辉老师主持。

   组织生活会上,蒋艳辉老师带领全体党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齐心开创共建“一带一路”美好未来》。

随后,中国路桥卢旺达办事处李剑波总经理作为一名老党员讲述了他在卢旺达20余年来修建中国路的故事。他说,中国路桥自1974年进入卢旺达并开展工程建设活动,至今已有45个年头,改革开放前,在海外市场一直通过经援助项目对欠发达国家地区进行经济技术援助。19776月竣工的基加利——卢苏莫(坦桑尼亚)公路已运营30余年,这条公路以其出色的工程质量获得“非洲样板路”的美名。卢旺达部落冲突期间,中国路桥也成为在卢最后一批撤离、最先一批返卢的企业,在最短的时间内恢复生产经营。目前在卢共有4个在建项目,涵盖了道路、桥梁、机场、体育场等,中国路桥也将不断扩展生产经营模式,不断尝试创新市场开发模式,创造更多效益,做出更大贡献。

在交流讨论阶段,学生党员和共青团员结合自身实际就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在卢旺达以来的工作生活感悟、中非友谊、学校与卢旺达产学研合作等方面进行了广泛交流。同学们还就中国路桥在当地发展历程和未来规划,在国外工作所具备的素质条件等与中国路桥卢旺达办事处总经理李剑波进行了交流。李剑波同志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

   本次组织生活,同志们结合实践工作以来的体会,加深了对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理解和中卢友谊的认识,将自己的未来与祖国的发展、中非合作进步相统一。同学们表示会抓住实训机会,努力工作为卢旺达的交通发展贡献一份哈工大的力量。

李剑波总经理作为一名老党员畅谈中国路建设

韩瑞堂同志发言

会后合影留念

组织生活会现场

首届“一带一路”卓越工程师研究生海外实训情况回顾(六)

   我校首届“一带一路”卓越工程师研究生海外实训团队师生一共有8名党员,其中教师党员4名和学生党员4名。实训团队在卢旺达成立了哈工大“一带一路”卓越工程师海外实训团队临时党支部并召开了组织生活。本次组织生活会邀请了中国路桥卢旺达办事处的李剑波、田维安、韩瑞堂三位同志,同时李洋、康涛飞、尹海波、唐力行及唐鹏5名学生群众列席了会议。组织生活会由交通学院专职组织员刘鹏老师主持。

   组织生活会上,刘鹏老师带领全体党员简要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于722-23日对卢旺达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的过程。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卢旺达主流媒体发表的题为《中卢友谊情比山高》的署名文章。

   在交流讨论阶段,学生党员和学生群众结合自身实际对一段时间以来的海外工作、生活感悟、中非友谊、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学校与卢旺达产学研合作进行了广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