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学部举办2020年春季学期阶段工作汇报会

2020年5月7日上午9:00,基础学部通过腾讯会议召开了2020年春季学期阶段工作汇报交流会,基础学部全体教师参会并作工作汇报,基础学部主任熊汉文、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马云香出席会议,会议由基础学部副主任王桂伟主持。

因受疫情影响,2020年1月22日开始,基础学部全体教师根据上级工作部署,因地制宜开展各项工作,通过线下数据上报、疫情上报系统,掌握每名学生位置、健康状况、运动轨迹,密切关注每一名学生的身心健康和学习情况。新学期以来,通过网络办公等方式,完成了学生选课、学籍异动手续办理;通过建立大一学生任课教师联络群,协助教师做好学生日常管理工作;通过问卷调查,了解学生网络课程学习感受和学习效果,并将结果及时反馈给相关部门和学院,同时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业帮辅工作。

会上全体教师都对新学期以来开展的各项工作进行了认真地梳理和总结,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思考,对工作过程中的收获与不足进行了分享与反思,对下一步工作计划进行了汇报。

汇报会后,基础学部副主任王桂伟老师针对每位教师的工作汇报进行总结,对存在的共性问题进行了分析,勉励全体教师在日后的工作学习过程中不断成长进步,同时对每一位老师的工作特色及好的经验加以肯定,比如“共写一本笔记”活动、“课程知识点”梳理、“线上最美笔记”评选、班主任进入“云自习室”监督学生学习、“班级工作备案及活动预告”制度,等等,希望全体教师能够相互学习借鉴。

会上,熊汉文老师指出,本次会议的召开是促进基础学部各位教师互相交流学习的好机会,通过各位老师的汇报,了解到各位老师都在用心做好每一项工作,非常辛苦,非常不容易。针对未来工作,熊汉文老师提出了五点希望与建议:一是希望各位老师在脚踏实地开展各项工作的同时,学会仰望星空,开阔视野,学会进行宏观深度思考,不断提高工作站位;二是希望各位老师在做汇报时,要首先阐明工作目标和工作思路,要有自己的工作理念;三是学会“因材施管”,针对优秀学生、主体学生、特殊学情学生等不同学生群体开展适合的教育方式,提高培养引领效率。四是要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主动发现学生的不同需求,分析学生成长中面临的不同问题,有针对性的予以关怀服务。五是要注重数据支撑问题,要注意日常积累,工作能量化的尽量量化,这样才具有说服力。

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马云香老师也对近期的工作重点进行了提醒和部署。

本次交流会还讨论了第四届教学节活动安排、迎接建校百年的宣传和活动方案等事项。党委组织员、学工办、教学办、团委等负责人就近期工作安排等进行了说明。学部决定建立每周定期工作例会交流制度。本次汇报交流会,让每一位老师充分展示了自己的工作状态和风采,互通互鉴,相互促进,共同提高。整个会议历时近6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