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百年·百年理赞】大学物理居家实验在线教学经验分享第二期交流会成功举行

为了促进高等院校物理实验在线教学居家指导经验交流与共享,整体提升居家大学物理实验教学水平,哈尔滨工业大学物理学院和《物理实验》杂志共同发起“大学物理居家实验在线教学经验分享交流会”,继2020年5月30日举办首次交流会之后,第二次交流会于2020年6月6日下午成功举办。

本次会议特别邀请北京大学张朝晖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张增明教授、中山大学蔡志岗教授和大连理工大学李雪春教授进行专家点评,《物理实验》杂志执行主编、东北师范大学李金环教授主持会议。

哈尔滨工业大学物理学院副院长张宇教授首先致辞,向各位特邀专家以及所有与会的物理实验教学领域的各位同仁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

本次交流会分为上下半场,每个半场结束后由专家对报告内容进行点评。上半场交流会中,李俊庆老师讲解了以音乐-物理-科学-艺术-为主线的乐音系列实验的第二部分,分享了亥姆霍兹腔和克拉尼图等实验的居家教学方案;黄丽老师讲解了夫琅禾费衍射和一维光栅衍射居家实验的在线教学设计和实践工作,并分享了对居家物理实验教学的感悟和思考;赵华老师讲解了重温经典的双孔夫琅禾费衍射居家实验教学的设计与体会;姜泽辉、辛丽、赵景庚、林珊、乌大琨五位教师分别分享了听出来的碰撞恢复系数螺旋结构的衍射随机误差分布规律鸣弦知理-弦振动实验表面张力系数实验五个居家物理实验项目的设计原理、教学经验与体会。

特邀与会专家们对哈工大居家物理实验教学每个实验项目的具体内容和过程进行了点评,给予了高度评价。专家们一致认为,哈工大物理实验中心的教师们在本学期的居家物理实验教学过程中,教学设计用心,教学过程细心,在线指导学生悉心,学生学习成效显著,把踏踏实实的居家实验教学经验与国内同行进行分享交流,听取国内实验教学领域专家的建议,促进物理实验教学更好地发展。此外,与会专家对疫情过后的大学物理实验教学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在会议的自由交流环节,《物理实验》杂志执行主编、东北师范大学李金环教授动情的说:“哈工大物理学院的老师们用实际行动充分诠释了“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哈工大校训,明天就是哈工大百年校庆日,让我们一起向哈工大百年华诞致敬,祝福哈工大下一个一百年再续辉煌!”

哈工大居家物理实验受到了学校本科生院的全力支持。居家在线实验教学的实验设计,时时处处体现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和立德树人的根本原则。不仅为国内高校的物理实验教学提供了丰富的教学资源和教学实践经验,也为哈工大即将开展的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实验教学改革,为进一步培养和提升学生动手实践能力的实验教学改革,做出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

本次交流会利用腾讯会议平台以网络会议形式举行,智慧树网站同步直播,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南开大学、大连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山东大学、武汉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湖南大学、东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内蒙古大学、大连海事大学等高校的约650位专家学者参加。

 

 

image-20200609115229-1

 

image-20200609115229-2

image-20200609115229-3

 image-20200609115229-4

 image-20200609115229-5

image-20200609115229-6

 image-202006091152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