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天问”·向“火”而行】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党支部联合党日活动成功举办

2020-07-25 15:18

7月23日下午18:30,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党支部举办了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不忘航天报国初心,实施杰出人才培养方略”为主题的联合党日共建活动,活动邀请到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十研究院航天控制网信处祝锡付处长作《HIT四年求学路、一生航天报国情》主题报告,会议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党支部书记闫金红主持,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十研究院党委工作部组织处李鹏举副处长、形势与政策党支部全体成员、材料学院焊接党支部全体成员以及航天学院本科生第三党支部全体成员通过腾讯会议的方式共同参加了此次活动。

作为活动的主办方,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党支部书记闫金红说,7月23日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在文昌发射成功,迈出我国征服外行星和深空的第一步,我国自此加入了“火星俱乐部”。在这特殊的历史性时刻,我们和中国航天领域的专家学者汇聚于此,举办一场主题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不忘航天报国初心,实施杰出人才培养方略”的联合党支部活动,意义深远。

    随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十研究院航天控制网信处祝锡付处长以“HIT四年求学路 一生航天报国情”为主题,回顾了自己在哈工大的学习生活,感谢母校“磨练其心智、养成其作风、提升其学识、锤炼其做人”,并为参会人员详细介绍了航天十院的基本情况,分享了自己八年来的工作体会。同时在报告终了对参会同学们提出了殷切的期望:新松不畏寒霜冷,欲与青山试比高,作为一名哈工大人、作为一名航天人,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于实处用功,敢于担当,将绚烂的青春投入到国防事业当中去。

在讨论环节气氛热烈。形势与政策党支部书记闫金红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和祝锡付校友的精彩报告,得出两点深刻体会:一是哈工大精神和中国航天精神同频共振、一脉相承,要牢记航天报国之初心;二是作为党员教师,立德树人、培育好祖国的栋梁,竭力肩负哈工大人的使命与担当。要坚定不移地实施杰出人才培养方略。材料学院焊接党支部书记林三宝教授与祝锡付校友就专业合作事宜展开互动讨论,航天学院2017级在校生马宇坤、闫政圆,2018级在校生杨文涛、陈俊宇同学在职业规划、就业前景、深造发展等方面向第十研究院党委工作部组织处李鹏举副处长提问交流。

会议最后,材料学院焊接党支部书记林三宝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助理巩茹敏教授总结发言。林三宝教授衷心感谢祝处长的精彩分享,也感谢形势与政策党支部的精心组织安排,希望今后两个联合共建支部在专业建设与思想政治建设方面形成进一步良好互动。在未来的教学科研工作中,材料学院焊接实验室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贺信嘱托,守初心,担使命,在焊接专业人才培养和科研攻关中取得更大的成绩。也希望同航天科工集团第十研究院的合作关系越来越紧密。巩茹敏教授也表示,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两位航天人为我们带来了精彩的分享,同时也揭开了航天人神秘的面纱,让大家对于航天人的工作与生活有了进一步了解。无论是“航天人”、“焊接人”还是“马院人”,我们都是“哈工大人”,“哈工大人”是我们共同的文化名片。随后巩茹敏教授以“进取、燃烧、意志、梦想、境界”五大关键词表达了自己对“哈工大人”的理解并进行了细致阐述。

此次联合党日活动,标志着材料学院焊接党支部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党支部向着全方位、更深层次的合作迈出了更加坚实的步伐。下一步,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党支部将更加积极探索创新党建的方式方法,做到有机结合、有效融合,以共建促党建,开创共同发展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