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廿”成长|小卫星班座谈会】2020级小卫星班召开班主任座谈会

2020年10月5日晚七点,2020级小卫星班于二校区主楼B609教室召开班主任座谈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班主任曹喜滨院士,协理班主任魏承、基础学部主任熊汉文、基础学部党委书记马云香、班主任助理柳子然及小卫星班全体同学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基础学部辅导员孙精壹主持。

会前,曹喜滨院士亲切地询问了同学们近期的学习、生活状况,与同学们畅谈大学生涯规划与时间管理技巧,让大家感受到了学术大师的平易近人与人格魅力。

会议伊始,基础学部主任熊汉文祝贺各位同学进入哈工大小卫星班学习并向大家介绍了曹喜滨院士的学术成就。他表示,小卫星班配备了雄厚的师资队伍,学部、学院乃至学校对大家都寄予厚望,基础学部会尽力做好管理和服务工作,助力同学们成长成才。

在师生座谈环节,同学们踊跃提出各类问题,刘再华同学率先提出了关于专业分流、未来发展方向和小卫星班管理体系方面的问题,王伟鉴、周思腾等同学提出了包括考核机制、学习资源、保密意识、对外交流等多个方面的问题,在座领导、老师为大家作出了细致的解答。曹喜滨院士讲到,小卫星班以航天为大背景开设了先进航天器、空间智能机器人、智能自主系统等前沿方向课程,采用本研一体、项目驱动的个性化课程培养体系,目的是将同学们培养为多学科融合的知识复合型人才,将同学们培养成未来最亮的那颗星。

曹喜滨院士与协理班主任魏承还向同学们介绍了“紫丁香创新工场”,并提出开展创新工厂观摩学习、团队负责人班级宣讲等活动。曹喜滨院士叮嘱同学们在大一阶段打好基础,学好微积分等课程的同时要注重外语能力的提升,努力提升阅读、写作和口语交际能力。

最后,曹喜滨院士向同学们提出了几点期望:1.树立远大的理想,要有家国情怀;2.矢志艰苦奋斗,切记脚踏实地;3.相互关心关爱,共同成长进步;4.多与同学沟通,化解苦闷困难;5.改变生活习惯,尽快融入大学;6.注重身心健康,常和家人联系。

会议结束后,全体同学与领导、老师们一起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