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关于举办基础学部第三届青年微讲堂大赛的通知

各团总支: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坚持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引领,奋力开创新百年卓越之路,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基础学部党委决定举办第三届青年微讲堂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学党史筑信仰·担使命迎百年

二、参赛对象

入党积极分子及学生干部

三、参考内容

(一)风雨苍黄百年路,高歌奋进新征程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引导广大青年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系统掌握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

(二)五四精神薪火传,时代青年谱新篇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离不开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时代青年既是见证者和参与者,也是奋斗的生力军、受益的主体。讲述一代代青年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故事,引领新时代青年接过五四精神的接力棒,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用青春之小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三)“八百壮士”育传人,百年贺信铸精魂

立足哈工大新百年起点,坚持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引领,围绕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讲述党的百年历史和优秀哈工大人的事迹,大力发扬红色传统,引导哈工大学子积极向党靠拢,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以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对党的赤诚忠心,激励广大学子在哈工大新百年的征程上披荆斩棘,贡献青春才智与力量,做新时代奔涌向前的“后浪”,以良好精神风貌和优异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

四、活动安排

1.报名。各团总支根据通知要求,以团支部为单位,每个团支部至少推荐1位选手参加各团总支初赛,由辅导员老师担任指导教师,对参赛选手进行指导。

2.初赛。各团总支在4月15日前组织初赛。评委根据参赛选手在微课堂上的课程设计、授课内容、授课技巧等方面进行打分。

3.决赛。初赛结束后,各团总支推荐1名选手参加决赛,推荐参赛人填写《基础学部第三届微讲堂大赛推荐表》电子版(附件),并于4月16日17:00前提交至邮箱duqingfeng_hit@163.com,基础学部对入围决赛的选手将指派导师对其进行培训指导,决赛预计在5月中上旬进行。

五、有关要求

1.主题突出。题目自拟,重在内容,讲课要注重以小见大、有感而发、深入浅出,内容具体,可结合参考内容设计授课内容。

2.体现微型。授课时间5分钟,需制作PPT(版幅16:9)。讲稿要求原创,可参考有关资料,但不得抄袭,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参赛资格。

六、大赛激励

本次大赛设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若干。获奖选手将获得荣誉证书和奖品。同时一二三等奖选手将被聘为基础学部 “青年讲师团”成员,并发放聘书。赛后将优秀的青年微讲堂制作成视频进行展示,后期将作为基础学部分党校培训的教学资源。

 

 

 

联系人:杜庆丰

联系电话:0451-86283697

中共哈尔滨工业大学基础学部委员会

   2021年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