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党支部赴海林开展现场党史学习教育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6月5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党支部部分党员赴牡丹江海林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现场学习。
        杨子荣烈士陵园:越是艰险越向前
       
在杨子荣烈士陵园,党支部成员重温入党誓词,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肃立默哀,接受了一次党性洗礼,深刻铭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通过市委党校老师的现场教学课《家书》学习,再一次深刻学习杨子荣烈士事迹,让大家为之动容,为之震撼,大家在感念先烈中重温历史、感悟初心,深刻体会到在艰苦卓绝的斗争中革命先烈为革命事业奋斗终身的理想信念。

        中东铁路运输博物馆(机车库遗址):重走红色之路,领略百年沧桑
       横道河子中东铁路机车库是中国近现代九大工业遗产遗迹之一——中东铁路建筑群中最具代表性的建筑。支部成员看到了为抗美援朝战役运输大量战备物资的机车,聆听了在中东铁路上发生的抗战故事,了解了中东铁路从始建到回归的历史进程和中东铁路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所起到的历史作用。这里累积着中华民族在蜕变中的沉重步伐,也凝聚着共产党人为民族独立解放、复兴昌盛的情怀与担当。

        八女投江纪念馆:八女英魂光照千秋
       在八女投江纪念馆中,一幅幅反映历史的珍贵照片、一件件历经风雨的珍贵史物、一段段震撼人心的英雄事迹无不深深地感染着每一位学员。“八女英烈、视死如归、忠魂永驻、流芳千古”,在这里大家深入了解了东北抗联八位女战士的英雄壮举,在危急关头掩护主力突围以机智战术转移日军视线,最终挽臂高歌步入寒江以身殉国的英勇事迹,并将牢牢铭记爱国英烈们不畏强敌、勇于牺牲的民族精神,在追寻红色足迹中加深党史学习。

       本次党史学习教育,让党支部成员深刻感受到了东北抗联精神蕴含的坚定的信仰信念、高尚的爱国情操和伟大的牺牲精神。成员们纷纷表示将铭记党的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为引领,立足本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建设最美哈工大贡献智慧和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接续奋斗。
       

        附:党支部成员学习体悟
       经过一天的学习参观,我增强了对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的自信,增强了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的自信,更加深刻理解了铭记历史是每个合格的中国共产党员的立身之本。

——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教研室 姜昱子

       此次学习活动让我的思想得到洗礼和升华,深深的感悟目前拥有的幸福生活是因为有先辈负重前行得来。我将把学习的内容内化成思政课素材,将这种精神在思政课上广为传播,除了规范和约束自己之外,也要讲好思政课,将东北抗联精神等讲给更多的学生听。

——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教研室 朱    慧

       欲知大道,必先知史,习近平总书记说知史明理、知史崇德、知史增信,通过一整天的学习参观,我更深刻感悟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感悟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持续不断践行初心的辉煌历程,进一步筑牢了我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在我心中,提高了我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坚定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更深刻地认识到了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的重大历史使命。

 ——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教研室 何家旭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明德、学史力行。以海林研修活动为着力点,我更加清楚地认识到,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对于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对于中国共产党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而这些英雄英烈爱国奉献、不惧牺牲、顽强拼搏的革命精神更时时刻刻感召着我,让我更加坚定地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教研室 朱    帅

       通过市委党校老师的现场教学课《家书》学习,再一次深刻学习杨子荣事迹,为之动容,为之震撼,在感念先烈中重温历史、感悟初心,深刻体会到在艰苦卓绝的斗争中革命先烈为革命事业奋斗终身的理想信念。作为一名思政教师,更要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为引领,立足本职,不忘为党育人初心,牢记为国育才使命,不断进取,接续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教研室 蔡文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