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卫星班举办思政实践座谈交流暨航天精神学习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深刻领悟航天精神内涵,激发同学们的航天科研之志与许党报国之情,7月7日上午,小卫星班于二校区主楼B609教室召开思政实践座谈交流暨航天精神学习会。航天五院西安分院卫星副总设计师苏继东受邀担任主讲嘉宾,小卫星班全体同学参加会议,基础学部辅导员孙精壹出席,会议由小卫星班班主任助理魏承主持。

苏继东以“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为主题与同学们进行了分享,他首先讲解了航天方面的知识,并通过与同学进行现场演示,形象地向同学们模拟展示了卫星的运动规律。苏继东强调,哈工大的学生应该具有以下几种思维:首先是梦想思维,同学们有趋于对未来的美好向往,人生事业才会拥有高度;其次是创新思维,人类对未来有着求变求美的追求,人类社会才能发展进步;第三是哲学思维,除了学习本专业的知识,还要读哲学的书,航天是科学,但同时也遵循哲学的方法论;第四是科学思维,中国航天人应该能够缜密、精确、可重复认识世界规律。

随后,苏继东与同学们交流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谈到了航天与爱国之间的联系。社会主义国家在航天、教育方面拥有独一无二的优势,第一颗中国卫星“东方红一号”做到了“上得去、抓得住、听得清、看得见”十二字方针,它激发了中国人民的爱国情怀,彰显了中国的科学技术,歌颂了伟大的祖国。伟大的事业孕育伟大的精神,航天精神和红色精神一脉相承,中国航天在发展过程中,形成了宝贵的航天传统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北斗精神、探月精神。苏继东总师温文尔雅、幽默自信的谈吐让现场同学如沐春风,教室里时常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

最后,苏继东提出了对小卫星班同学们的希望。他谈到,小卫星班是哈工大寄予厚望的班级,同学们应全方面发展,除了物质生活以外,还应该用精神生活来丰富自己,脚踏得实、眼看得远、广泛涉猎,不能固步自封。除此之外,还要坚持和传承红色精神、航天精神,争取为民族、为国家作出卓越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