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百年】物理学科“一校三区”融通共享纪实

为迎接百年校庆,响应学校党委关于持续增强“一校三区”命运共同体意识的号召,自201911月起,物理学院通过举办线下科研研讨会、线上理论与实验教学分享会和学工工作线上交流会等多种形式,实现了“一校三区”在学科建设、科研、教学和学生工作的融通共享。

明理·善思——“一校三区”物理学科科研共同体

20191130日,哈尔滨工业大学首届一校三区物理学研讨会在深圳校区举办。来自校本部、深圳校区、威海校区的40余位物理学科教师参与交流讨论。深圳校区校长助理马广富、校本部物理学院党委书记程东明参加讨论并致辞。30日上午,校本部物理学院副院长张宇教授和隋郁教授分别介绍了物理学院的教学、人才培养以及科研情况,校本部丁卫强教授、深圳校区宋清海教授、威海校区王新顺教授分别作了邀请报告。下午,大会分为光学及物理教学研讨会和空间物理、凝聚态物理及粒子物理研讨会两个分会场,24位报告人分别围绕教学和科研方向做了精彩报告,并就相互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一校三区骨干教师和负责教师一致赞成统一进行物理学科建设。

知理·求是——“一校三区”物理学科教学共同体

为落实学校的网络授课部署和要求,持续推进春季在线教学工作的开展,实现授课经验分享与共享,510日,物理学院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主持召开了哈尔滨工业大学“一校三区”物理青年教师在线教学经验交流会。来自校本部、威海校区和深圳校区的19名优秀青年教师分享了网络教学经验,三个校区春季授课的80余位教师参加了视频交流会。

 深圳校区大学物理课程负责人耿平教授、威海校区光电科学系副主任王新顺副教授和校本部物理学院副院长张宇教授分别主持了“基础物理教学经验交流”、“专业课及实验教学经验交流”和自由讨论三个专题。参会教师就网络授课的课程设计及实践、SPOC混合式教学模式、居家实验、线上仿真实验等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热烈的讨论,针对网络授课遇到的具体问题进行了细致的分析和经验分享。通过交流和经验互享,提高了教师的教学水平,充分展示了青年教师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

物理学院还展示了部分“大学物理云端授课最美笔记”和“大学物理实验”居家优秀实验。张宇副院长鼓励青年教师再接再厉,继续探索教学方式方法的改革和创新,实现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相互融合,高质量的完成接下来的教学任务,提议并获得一校三区老师的一致赞成,将“一校三区”的物理学教学经验交流常态化,全面提高所有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为一校三区的学生提供统一规格的理论和实验教学,为百年校庆献礼。

     学理·笃行——“一校三区”物理学科学工共同体

结合物理学院“一校三区”研究生联合培养的实际,在疫情防控特别时期,为进一步落实毕业生“一人一策”和落实学生关心关爱工作,学院从6月初构建“一校三区”物理学科学工联合交流机制,组建微信线上沟通群,并成功举办“百年理赞”线上学术讲座,初步实现资源共享,联通互动。

据悉,物理学院将进一步强化“一校三区”物理学科的品牌认同、身份认同、文化认同和目标认同,哈工大物理人将以“迎百年·创一流”为契机,矢志不移地持续推动并深入开展“一校三区”物理学科的共建共享、互联互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