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张珊珊荣获2021全国高校博物馆优秀讲解案例展示活动二等奖

        12月17日,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文物局和北京博物馆学会等单位主办和承办的第七届中国高校博物馆馆长论坛暨2021全国高校博物馆优秀讲解案例推介展示发布仪式在北京举行,我院硕士研究生张珊珊同学代表哈工大博物馆参加此次展示活动评选,获得2021全国高校博物馆优秀讲解案例展示活动二等奖。

本次参评视频由张珊珊同学担任主讲人,《百年沧桑,世纪深情》短片主要介绍了哈工大博物馆第二展厅的主要内容,讲述了从1950-1978年哈工大的发展历程。张珊珊同学本科时期进入哈工大博物馆讲解队,曾获得“银牌讲解员”称号,进入讲解队以来曾承担工信部、中宣部、教育部以及省市领导等重要团体参观接待工作,为企事业单位、校友和学生团体讲解两百余场,圆满完成每一次讲解工作的背后,是不断复习背诵两万余字的讲稿,以及不断扩充学校的百年历史。2020年百年校庆期间,曾录制哈工大博物馆“云返校”参观讲解视频,并在校庆当天进行直播,为因疫情不能回到母校的各地校友们介绍哈工大的百年历史。张珊珊同学表示,在博物馆讲解队工作,不仅锻炼了自己的沟通表达能力,而且也让自己更加了解自己的母校,更加热爱哈工大。百年来哈工大始终扎根东北,爱国奉献,在祖国的北疆培养出一批批杰出学子,为党和人民做出了重要贡献。

据悉,本次活动采取网络评审的方式进行,依托快手平台,按照报名、上传参赛视频、线下专家评审、线上展示的推介流程,突出高校博物馆讲解案例推介活动的影响力。分别设有一等(15%)、二等(30%)、三等奖(55%),同时哈工大博物馆的参评短片还获得了优秀视频制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