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哈尔滨工业大学预选赛

2023-06-08 20:10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深化全民阅读活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推进文化自信自强,依据《教育部评审和竞赛项目清单》和《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管理办法(试行)》,由教育部、国家语委举办第五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欢迎哈工大学子按照竞赛章程及有关规定进行报名参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报名时间

书法、篆刻赛道:6月15日17:00前(个人通过官网报名)

诵读赛道:6月25日17:00前(人文社科与法学学院组织校内选拔赛)

二、参赛者要求

本次大赛预选赛的参赛者,应为热爱中国传统文化,致力于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的哈尔滨工业大学在校生。参赛者年级不限,应能够准确理解中华经典文本的内涵。应具有良好的中文口语表达能力和朗诵技巧,有舞台表现力和自信心,有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根据选手选择的赛道不同,还应具备优秀的篆刻技巧和创新能力,以及汉字书写能力。

三、比赛规则

本次比赛设置三个赛道,分别为:诵读、书写、篆刻三个赛道。其中诵读比赛由哈尔滨工业大学人文社科与法学学院组织初赛,初赛选拨后推荐参加复赛。书写比赛、篆刻比赛个人经由官网(http://www.jingdiansxj.cn)自行报名即可,个人报名时请备注哈尔滨工业大学。

四、校内选拔赛要求:诵读比赛

(一)作品内容要求

我国古代、近现代和当代有社会影响力和典范价值的,体现中华优秀文化的经典诗词、文章和优秀图书内容节选。当代作品应已正式出版或由主流媒体公开发布或发表。诵读文本主体前后可根据需要增加总计不超过200字的过渡语。改编、网络以及自创文本不在征集之列。

(二)比赛形式

通过报名资格审核的选手将于7月初参加校内选拨赛,比赛为现场展示,选手可借助音乐、服装、吟诵等手段融合展现诵读内容,每人(组)现场比赛时间为3-5分钟,作品鼓励以团队形式诵读。

(三)活动流程

从即日起哈工大学生开始报名,参赛队必须认真填写附件1(信息必须真实),并发送到邮箱songdu2023@126.com(邮件主题为:参赛队员姓名+作品名称)。报名起止时间为:即日起至6月25日。

本次比赛由人文社科与法学学院主办

 

联系人:邢老师,电话:13946066369

刘老师,电话:13945055083

 

报名邮箱:songdu2023@126.com

 

报名表格见附件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