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与“新”相连,共赴星辰大海之约——记航天学院2023迎新系列活动

2023-09-04 12:20

夏末初秋,天气微凉。为迎接四面八方汇聚而来的萌新们,寂静的校园再次忙碌热闹起来,气球、彩旗、横幅、展板,校园里四处洋溢着热烈活泼的迎新氛围。连日来,航天学院开展了系列迎新活动,引领2023级“航院er”踏上“逐梦青春、筑梦航天”的新征程。

8月26日下午,我国力学和复合材料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航天学院杜善义教授为2023级新生们讲授“大学第一课”,与学子共话科技前沿,同青年重温航天初心。航天学院院长吴立刚、副院长郭继峰、王兵出席活动,2023级本科新生代表及家长代表200余人到场聆听讲座。

杜善义院士从自身求学与科研探索经历、祖国航天事业发展历程、新时代哈工大青年的历史使命等多方面为同学们带来了精彩讲授,强调作为新一代哈工大人在新时代、新起点、新征程中要努力自强、学好知识、苦练本领、追求卓越,担当新时代哈工大青年的强国重任。

讲授完毕,现场同学踊跃提问,就复合材料在飞行器中的应用前景、大学期间如何打好科研基础、如何在探索中平衡理想与现实之间的差异等方面问题寻求指导。杜善义院士逐一进行了认真细致的解答,勉励同学们在求学中要自信自强、戒骄戒躁,切实提高自身的学术科研水平,为国家做出真正的贡献。

8月25、26日,在迎新报到处,航天学院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早早就位,等候着风尘仆仆的新生和家长们,他们用百倍的热情和最高的效率,帮助新生们顺利办理开学报到手续。一个个微笑、一声声问候,一次次细致周到的服务,一件件精心准备的礼物,让新生们暖心,让家长们放心。

8月25日下午,院长吴立刚、党委书记马峰等学院领导来到航天学院迎新报到处,了解迎新工作开展情况,与前来报到的2023级新生及家长们亲切交流,慰问参与迎新工作的师生。

8月27日上午,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三研究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我院校友崔玉平在哈尔滨工业大学2023年开学典礼上致辞,深情寄语新生。典礼后,崔玉平校友在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兼就业指导中心主任王芳、我院党委副书记付梓航的陪同引领下,走访了A07公寓,期间与学子们亲切交流,追忆校园往事,回忆学生时代的生活点滴。随后,航天学院副院长王兵引领崔玉平校友一行参观了复合材料与结构研究所,介绍了学院最新科研创新成果及未来的科研发展规划。

8月29日晚,航天学院2023级新生年级大会在主楼礼堂召开,航天学院党委副书记付梓航出席大会并致辞,大会由航天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王猛主持。

付梓航对2023级新生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勉励新生厚植家国情怀、传承航天精神,勇担时代重任。他对新生们提出三点希望:一、坚定理想信念、胸怀家国天下,把个人的发展与祖国前途命运紧密相连;二、保持对学术前沿的紧追不舍,坚持奋斗;三、不要辜负大学的每一段时光,在走入职场前补齐自身短板,炼好成长“内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