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部第一教师党支部举办立德树人研讨交流活动

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11月20日,体育部第一教师党支部邀请了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学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工学博士、电工电子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副主任廉玉欣,作了题为“实验教学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思考与实践”的报告,并进行了研讨交流,第一教师党支部全体教师及第二教师党支部部分党员参加了活动。

报告中介绍了“贺信精神引领 三全育人实践”的课程思政育人体系,在实验教学中,充分做好顶层设计和协同育人机制,通过融入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航天精神、工匠精神、科学家精神等思政元素进行全员育人和实践育人,激发学生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在研讨中大家进行了广泛交流,廉老师说自己非常喜爱体育运动,特别是足球和羽毛球项目,不仅能够享受运动的快乐,还能有效的缓解工作压力,增进身心健康,保证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更好地投入到工作中去,坚持体育锻炼受益终身。他说实验教学和体育教学有些相似,师生之间面对面沟通交流的机会更多一些,教师要多关注学生的学习状态,关爱学生的健康成长,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支部教师们也纷纷发言,表示通过聆听报告对电工电子实验教学有了更多的了解和认识,虽然是不同的学科,但是可学习借鉴之处很多,有很大收获。大家认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关键在教师,教师既要教书,又要育人,既要言传,又要身教,以学生为中心,深入挖掘思政元素,拓宽教学思路和形式,立德树人,“以体育人”“以体铸魂”,争做“四有好老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