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舞美育 沁润桃李|哈工大体育部第三教研室2023年工作综述

一、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全面提高

哈工大体育部第三教研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哈工大建校100周年贺信精神,以及关于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论述,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第三教研室全体教师始终坚持“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高标准。每周定期组织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廉洁自律教育学习。同第一党支部紧密联系,积极开展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定期组织共建活动,集体参观哈尔滨规划展览馆等;深入开展教研室领导干部与教师“一对一”“二对一”谈心谈话工作,坦诚交换思想,认真倾听批评意见。切实建设建在体育上的党建,第三教研室、第一教师党支部与黑龙江省公安厅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支部共建。

参观哈尔滨规划展览馆

第一教师党支部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二、教学夯实基础,科研同步推进

注重课程建设,保障育人高质量。完善教学体系建设,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体育舞蹈、健美操、太极拳、芭蕾形体、舞龙舞狮、哈工大拳与舞龙、瑜伽、健美本科课程与传统养生健身、芭蕾形体、体育舞蹈、健美操、瑜伽研究生课程大纲、中英文课程简介等逐步完善。积极推动“职工小家”和教工体育协会建设,部分教师义务开展教职工体育课堂,老年大学教授养生太极课程。

科研向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课程思政转变。第三教研室董平、王璐老师《传统养生、保健及健身气功》线上课程在学堂在线平台上线,开设首期报名人数已达到近千人,舞美团队老师的《芭蕾形体》课程选学人数达2.2万人。为学校师生及校外人员提供优质教学资源。李卓嘉老师参加第十三届全国体育科学大会;我教两名教师投稿入选第一届学生青年运动会科学论文报告会。

学堂在线《传统养生、保健及健身气功》、《芭蕾形体》课程

第十三届全国体育科学大会

三、武舞美育、术道并重,讲好中国故事

坚持立德树人、立德铸魂为根本,努力强化以体育人,以美化人,向美而行的教育方针理念,加强五育并举顶层设计,助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大力推进中华民族传统体育文化传承发展,突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教化功能和育人价值。第三教研室武舞团队坚持武舞美育、术道并重,讲好中国故事,在23春季学期第58届校运会开幕式上,舞美团队编创大型花球团体操表演,带领320余名学生经历一学年时间教学排练,完美展现在全校师生眼前;武术团队老师带领200多名学生表演武术、太极拳、舞龙、健身棒等传统项目,以及100多位学生表演哈工大独有的哈工大拳和跆拳道等表演项目。以学生为本全面提升身心健康,培育学生坚韧不拔的意志和团结协作的精神,树立服务大局的担当责任意识。

哈工大第58届田径运动会开幕式表演

      “立德树人,美育启智”哈尔滨工业大学美育主题展演暨“凝心铸魂学思想,同心聚力建新功”纪念建校103周年系列文艺演出中,姜帆老师带领校舞蹈队,健美操队的同学经历一年的时间精心筹备,编排两场舞蹈专场《万物》。每场共计18个节目。表达对校庆一百零三周年的真挚爱意与祝福。“可舞万物,万物亦舞”既传达了哈工大学子“我们迈过人间万物,从不慌张”的气魄和胸怀,也表现万物接纳并蓄的包容和统一。开学典礼、航天日主题晚会、迎新晚会,少数民族文化节、民盟哈工大委员会及省直新盟员总支部联合汇演、第四届“哈工大之光”全球校友奔跑挑战赛开幕式等都出现了舞蹈、武术节目的身影。丰富了校园艺术氛围,也展现了哈工大学生优异的精神风范和扎实的艺术素养。

舞蹈专场表演

校内文艺汇演舞蹈、武术节目

        成都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哈尔滨站火炬传递仪式在哈尔滨工业大学举行。文艺展示环节共计4个节目,第三教研室武舞团队负责其中3个节目的编排,王璐、刘勇强老师负责武术哈工大拳节目《龙腾》。姜帆老师负责开场的100人开场舞《HIT I LOVE U》和《大运有我》两个节目的创编和排演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同学们在极其短暂的时间内迅速完成排练任务,并不断精益求精,最终圆满完成了演出任务。

成都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哈尔滨站火炬传递仪式节目

四、营造美好育人环境,提升校园文化氛围

 建立多级联动的校园群众体育实践体系。践行“竞智与竞力同行、健身与健心并举”工作思路,以多姿多彩的大学竞技体育与体验活动全面引领大众体育,持续为学生全面成长提供支持。第三教研室积极响应学校第七届教学节活动,举办了“盘不落地、永不放弃”的飞盘体验活动,以及哈工大拳和彩带龙等民传项目,本次活动吸进了来自全校的师生积极参与其中,通过此次活动,旨创新研发教学内容,繁荣传播体育文化,激发更多学生参与到体育锻炼之中,并在此项目中健全人格,锻炼意志,培养团队协作精神和终身体育的意识。

image-20231129140842-1image-20231129140842-2image-20231129140842-3image-20231129140842-4

第七届教学节飞盘、哈工大拳、彩带龙体验活动

“无冰雪 不工大”,体育部橄榄球&飞盘社团于2023年11月6日19:00在一校区田径场举办雪地腰旗橄榄球与飞盘活动,社团活动吸引了来自全校师生的积极参与,并得到了热烈欢迎和支持。

image-20231129140842-5

与哈工大离退休工作处积极联动,开展哈工大离退休教职工“幸福校园文化月”养生太极推广活动吸引了众多离退休教职工,从太极拳的脉络梳理、健身功能到实践体验,受到老师们的一致好评。

image-20231129140842-6image-20231129140842-7

哈工大离退休教职工“幸福校园文化月”养生太极推广活动

第三教研室在23年春、秋两个学期组织举办了第十一届【青春逢盛世 运动正当时】第十二届【阳光体育 健康生活】大学生健康青年大赛。激烈与紧张齐在,友谊与比赛同存。健康青年大赛使同学们感受到了团结合作的重要性,体会到了运动的快乐,同时也与队友分享了成功的喜悦,相信日后同学们一定会将“快乐运动、健康生活”的理念继续传递下去。

image-20231129140842-8image-20231129140842-9

第十二届【阳光体育 健康生活】大学生健康青年大赛

以武会友,彰显到家功夫——2023年哈尔滨工业大学学生及教职工武术比赛成功举办!

比赛充分展现了学生及教职工的风采和技艺,选手们精神饱满,太极刚柔并济,南拳短小精悍,集体项目更是精彩纷呈,同时邀请了东北农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校武术队前来助阵,加强了兄弟院校之间的情谊与交流。

image-20231129140842-10image-20231129140842-11

2023年哈尔滨工业大学学生及教职工武术比赛

五、竞技体育集群突进,再创傲人成绩

2023黑龙江省健美操锦标赛我校健美操队派出了6名优秀运动员,和来自全省高校的运动员同场竞技。我校运动员不惧困难,顶住压力,在极短的时间内完成了比赛准备,取得了竞技健美操混双第一名,三人竞技健美操第一名,女单竞技健美操第四名,姜帆老师获优秀教练员称号等。我校运动员展现出哈工大人迎难而上的勇敢拼搏的精神。充分展现了哈工大人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优良作风。

image-20231129140842-12image-20231129140842-13

 董平、王璐老师带队首次参加中国大学生武术套路锦标赛(甲组、乙组),获1金、1银、3铜、2个第四名、1个第五名、2个第七名、1个第八名,男子甲A组团体第四佳绩,武术队获“精神文明代表队”奖,董平老师、王璐老师获“优秀教练员”称号!在世界大运会武术套路选拔赛中获得2个第四,1个第七,1个第八的好成绩。通过这次比赛,我校学子不仅在运动员层面展现了优异的风范,扎实的技术功底;同时也展现出了哈工大人的团结、拼搏、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

image-20231129140842-14image-20231129140842-15image-20231129140842-16image-20231129140842-17

        2023年黑龙江省大学生武术套路锦标赛,我校阳光组武术队14名运动员在王璐老师及刘勇强老师的带领下,经过两天激烈角逐,最终以11金4银3铜的傲人战绩斩获甲组团体亚军、甲组男子团体冠军和乙组团体第七名,创造有史以来最好成绩!

image-20231129140842-18image-20231129140842-19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奋斗者。回首总结,挺膺担当,这一年,在体育部第三教研室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下,顺利完成教学任务及各项工作,交上了一份属于2023年的满意答卷。我们将不忘初心,不负时代。以昂扬斗志激扬青春,以奋斗姿态创新发展,共同为全校师生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共同为体育强国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