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组织博士生赴宁德开展博士生企业学术交流(二)

(文:张睿、潘虹,图:黄跃武)为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充分发挥实践育人的载体作用,在实践中体现研究生的责任和价值,材料学院于419日组织了新能源材料方向的8名博士研究生,赴福建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CATL)开展博士生企业学术交流活动。

活动当天,哈工大师生一行9人在人事部门的陪同下首先参观了CATL的展厅。了解了CATL的历史沿革、生产工艺、主要产品、主要应用以及公司理念和社会责任等方面。特别是对于一个动力电池从制备出来以后,完成其有效使用年限,还可以再次应用在非动力系统中作为能源储存设备引起了同学们的强烈关注。当听说这块电池在完成能源储存设备方面的有效使用年限后,还可以再进行回收拆解,然后进一步对其中的材料进行提纯和再应用时,同学们对于CATL这种绿色环保可持续的发展理念更是由衷地感到钦佩。

在交流环节,CATL-HR代表公司对哈工大老师、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CATL研究院、动力电芯开发部的技术大牛和工程师代表参加了本次交流会,双方就锂电行业热点和前沿技术方向等话题进行了深度的交流和探讨。CATL研究院的魏博士首先介绍了研究院的基本情况,涉及到材料研发、产品研发、工程设计、测试分析、智能制造、信息系统、项目管理等各个领域,公司凭借15分钟快充、超高能量密度、持久使用寿命、多重安全可靠、超强环境适应等核心技术,在锂离子动力电池市场上一直领跑。为了让大家更深入地了解相关部门,动力电芯开发部的姜博士,更加详细地介绍了EVC研发产品构成和部门职责,以及在高能量密度和快充方面的研究热点,从电芯的设计角度解读了CATL产品的核心优势。学院博士生辅导员秦少华代表学校重点介绍了哈工大的办学特色以及材料学院的学科特点,表达了与CATL进一步深入开展校企合作的意愿。哈工大博士团代表张睿和李霏两位博士就目前所研究的石墨烯复合材料及其在锂电池中的应用探索做了专题报告,报告引起了CATL相关领域专家的强烈兴趣以及关注。其中,研究院资深工程师代表刘博士、王博士认真听取报告后与同学们就课题内容进行深入探讨,从前沿基础研究到工程应用转化,两位博士也对同学们下一步的研究方向提出了建议。此外,动力电芯开发部哈工大校友李博士、郑工也与大家热情分享了自己的“芯”路历程和工作心得,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CATL成立于2011年,经营范围包括:锂离子电池、锂聚合物电池、燃料电池、动力电池、超大容量储能电池、超级电容器、电池管理系统及可充电电池包、风光电储能系统、相关设备仪器的开发、生产和销售及售后服务等,是全球最大的锂离子动力电池生产制造基地。感谢资助本次企业学术交流活动的学校研究生院。本次活动的开展,让常年在学校实验室埋头苦干的博士生同学们看到了在企业进行科研与在学校学习的不同之处,对自己所从事的锂电行业有了更多实际的了解,加深了对本专业、本行业的认识,进一步提升了博士生学术交流能力与实践能力。

 

材料学院

2018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