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师生办实事】“增肌塑形”- 健美运动指南

健美,是一种强调肌肉健壮与美的活动,是对身体的雕刻。跟传统竞技运动完全不一样,起源于古希腊,最初只由男性参加,以男子的粗壮的手臂、发达的胸肌、粗壮的双腿为美。然而现如今。健美的身材和紧致的肌肉形态已不再是男士专属,对于健康体质的追求和肌肉量的维持早已成为新时期健康中国战略下,健康人才的必备素质,赶快了解一下让你“有效增肌塑形”的健美运动指南吧!

一、健美运动前如何准备

1.认识自己的健康状况

在开始健美运动前,应先了解自己的健康状况是否合适做健美运动,如有已知的心血管疾病,如高血压及心脏病等等,应先咨询医生意见方可进行运动。

2.准备适当的运动装备

有些人为求方便,随便换双运动鞋就去健身,鞋只是其中一样装备,运动衣服和运动裤也很必要。换上适当的运动装束不但可以灵活运动,又能够防止运动创伤。反之则可能会伤害身体。切记,适当的运动装束是非常重要。

3.认清个人能力并作出适当的训练计划

健身前应预先计划好每个训练日的训练项目及训练量,比如热身运动环节、有氧运动及重量训练的安排等。特别要留意的是训练量方面,在计划重量训练时不应盲目追求重量,需按照个人能力循序渐进地加大重量。虽然意外事故并不常见,发生的机率不算高,但是没人愿意伤害降临于自身,不论你是否是新手,基本的安全意识必须要留意,才能减少受伤风险。

二、健美运动中的注意事项

1.重量与次数

健美理论中用RM表示某个负荷量能连续做的最高重复次数。比如,练习者对一个重量只能连续举起5次,则该重量就是5RM。研究表明:1-5RM的负荷训练能使肌肉增粗,发展力量和速度;6-10RM的负荷训练能使肌肉粗大,力量速度提高,但耐力增长不明显;10-15RM的负荷训练肌纤维增粗不明显,但力量、速度、耐力均有长进;30RM的负荷训练肌肉内毛细血管增多,耐久力提高,但力量、速度提高不明显。可见,5-10RM的负荷重量适用于增大肌肉体积的健美训练。

2.多组数

什么时候想起来要锻炼了,就做上2~3组,这其实是浪费时间,根本不能长肌肉。必须专门抽出60~90分钟的时间集中锻炼某个部位,每个动作都做6~8组,才能充分作用肌肉,同时肌肉需要的恢复时间越长。一直做到肌肉饱和为止,“饱和度”要自我感受,其适度的标准是:酸、胀、发麻、坚实、饱满、扩张,以及肌肉外形上的明显粗壮等。

3.长位移

不管是划船、卧推、推举、弯举,都要首先把哑铃放得尽量低,以充分拉伸肌肉。这一条与“持续紧张”有时会矛盾,解决方法是快速地通过“锁定”状态。不过,并不否认大重量的半程运动的作用。

4.慢速度

在下放哑铃过程中,要控制好速度,做退让性练习,能够充分作用肌肉。很多人忽视了退让性练习,把哑铃举起来就算完成了任务,很快地放下,浪费了增大肌肉的大好时机。

5.高密度

“密度”指的是两组之间的休息时间,只休息1分钟或更少时间称为高密度。要使肌肉块迅速增大,就要少休息,频繁地作用肌肉。“多组数”也是建立在“高密度”的基础上的。锻炼时,要像打仗一样,全神贯注地投入训练,不去想别的事。

6.念动一致

肌肉的工作是受神经支配的,注意力密度集中就能动员更多的肌纤维参加工作。练某一动作时,就应有意识地使意念和动作一致起来,即练什么就想什么肌肉工作。例如:练立式弯举,就要低头用双眼注视自己的双臂,看肱二头肌在慢慢地收缩。

7.顶峰收缩

这是使肌肉线条练得十分明显的一项主要法则。它要求当某个动作做到肌肉收缩最紧张的位置时,保持一下这种收缩最紧张的状态,做静力性练习,然后慢慢回复到动作的开始位置。我的方法是感觉肌肉最紧张时,数1~3,再放下来。

8.持续紧张

应在整个一组中保持肌肉持续紧张,不论在动作的开头还是结尾,都不要让它松弛(不处于“锁定”状态),总是达到彻底力竭。

9.组间放松

每做完一组动作都要伸展放松。这样能增加肌肉的血流量,还有助于排除沉积在肌肉里的废物,加快肌肉的恢复,迅速补充营养。

10.练大肌群

多练胸、背、腰臀、腿部的大肌群,不仅能使身体强壮,还能够促进其他部位肌肉的生长。有的人为了把胳膊练粗,只练胳膊而不练其他部位,反而会使二头肌的生长十分缓慢。建议你安排一些使用大重量的大型复合动作练习,如大重量的深蹲练习,它们能促进所有其他部位肌肉的生长。这一点极其重要,可悲的是至少有90%的人都没有足够重视,以致不能达到期望的效果。因此,在训练计划里要多安排硬拉、深蹲、卧推、推举、引体向上这5个经典复合动作。

11.进食蛋白质

在训练后的30~90分钟里,蛋白质的需求达高峰期,此时补充蛋白质效果最佳。但不要训练完马上吃东西,至少要隔20分钟。

12.休息48小时

局部肌肉训练一次后需要休息48~72小时才能进行第二次训练。如果进行高强度力量训练,则局部肌肉两次训练的间隔72小时也不够,尤其是大肌肉块。不过腹肌例外,腹肌不同于其他肌群,必须经常对其进行锻炼,每星期至少要练4次,每次约15分钟;选三个对你最有效的练习,只做3组,每组20—25次,均做到力竭;每组间隔时间要短,不能超过1分钟。

13.宁轻勿假

这是一个不是秘诀的秘诀。许多初学健美的人特别重视练习重量和动作次数,不太注意动作是否变形。健美训练的效果不仅仅取决于负重的重量和动作次数,而且还要看所练肌肉是否直接受力和受作用的程度。如果动作变形或不到位,要练的肌肉没有或只是部分受力,训练效果就不大,甚至出偏差。事实上,在所有的法则中,动作的正确性永远是第一重要的。宁可用正确的动作举起比较轻的重量,也不要用不标准的动作举起更重的重量。不要与人攀比,也不要把健身房的嘲笑挂在心上。

三、健美运动后的放松与恢复

在进行较大强度的健美训练时,能量消耗大。没有恢复就没有训练效果,也就没有肌肉的增长。较小肌肉的恢复相对较快,例如肱二、肱三头肌等48小时就能完全恢复,较大的肌肉,如股四头肌和背部竖脊肌等则需要72小时才能够恢复。如果肌肉没有完全恢复就进行第二次训练,则效果肯定不好。长此下去还会造成肌肉僵硬、过度疲劳,使训练效果大打折扣。同时,训练后要适当加强饮食营养,补充维生素。另外,如果只注重蛋白质的摄取,忽视碳水化合物的摄取,则机体不能获得足够的能源物质,肌肉在超量恢复过程中就不能以肌糖原的形式储存较多的能量。若下次训练时肌肉的能量储备恢复不到原有水平,则会导致肌肉持续疲劳。因此,健美训练后的饮食调节十分重要。大强度训练时,大脑皮质的运动中枢处于长时间的紧张工作状况,会使神经系统十分疲劳。因此,训练后宜采用气功或形式放松,结合进行轻松愉快的文化娱乐活动,以消除心理紧张和神经系统的疲劳。
       总之,健美训练后的恢复非常重要,无论健美运动员或健美爱好者都应引起足够的重视。

四、健美运动小妙招

1.注意护具的使用

  如果你想使用护具,那么护具必定是弥补了你身体的薄弱点,带给你训练成绩的“虚假繁荣”。比如在深蹲中使用弹力绑膝,比如使用硬质的牛皮腰带,都会让你的成绩变的不真实。试想一下你在弹跳中所释放的力,是完全来源于自身的,不可能有任何弹力绑膝或者腰带的辅助。然而这个却在你进行深蹲训练时被忽视了,利用护具所带来的180KG深蹲远没有无护具时160KG深蹲对于本身体能水平增长的真实性。

  当然,这个问题也要辩证看待,如果你是为了兼顾伤病,或者说是为了纯安全考虑,练着娱乐一下,而不是那么较真,那么也可以使用护具。当然,你也可以从另一个角度反驳这个观点,即为什么你要在自身力量不足以完成180KG深蹲时,强迫自己依赖护具去完成呢?这样不是从另外一个方面大大增加了受伤的可能性?

2.注意蛋白质的摄入

  无论你是以什么为目标去训练,蛋白质总是必不可少的营养物质。你的身体素质要想进步,总需要肌肉的辅助,而肌肉是极其依赖蛋白质的。蛋白质补充不及时,不仅训练水平提不上来,反而会导致训练水平的下降。

3.注意低脂肪的摄入

  有些希望减脂的朋友会在饮食上注意低脂肪的摄入,以满足自身目标的需求。但是你要清楚低脂肪的摄入,特别是上期低脂肪摄入,会对你的力量水平,身体的供能状况产生较大程度的影响。不仅肌肉数量会呈现下滑趋势,就连力量水平也会受到很大打击。这也从侧面解释了为何往往很多训练者,即使是职业运动员,在体重下降的时候,会连带着自身力量水平以及竞技状态也跟着下滑的原因。当然,我们说这种情况并非是全部,如果你的训练经验足够丰富,比如已累积十年之久,力量水平以及竞技能力几乎维持在一个固定状态。或者自身体脂过多,比如高达20%以上时,那么减脂饮食还会促进力量的增长以及竞技能力的提升。

4.注意体重与关节健康的关系

  当你的体重过大时,特别上肢肌肉过多时会给你的下肢关节带去不小的健康隐患,比如你的脚踝,你的膝盖此时都处于危险边缘。我们建议训练者不要盲目追求体重的过高效果,如果按照NBA的计算标准,1CM对应0.5KG体重的话,那么也不要超出这个标准,因为你毕竟不是职业运动员,更不是NBA级别的运动员。比如你的身高是180CM,那么不要让你的体重达到90KG以上,否则会对你的健康产生一定威胁。虽然你的肌肉数量可能足够多,虽然你的力量可能足够强,但体重过大所带来的对于关节的压力却是随时随地的,而你总不可能随时随地都释放力量去抵抗体重带来的压力吧?或许在静态中你无法感觉到危险,但如果加入到搞对抗的竞技比赛中,这个问题便会凸显的十分明显。

5.注意上肢力量的概念

  我们不否认上肢力量的存在,但我们想引入一个概念,即在竞技类比赛中,特别是篮球,橄榄球中,要尽可能避免将上肢力量放得过大。比如投篮,运球,传球这些的确需要上肢力量去使用,但你要先明白他们都是依托在下肢力量基础之上的。甚至于我们习惯概念中的空中对抗,或者贴身肉搏等看似上半身在做功的动作,实际上都是依靠下肢力量的发挥。这点从人体最基础的生理构造就能可见一斑,你的下肢如果很弱,自己都无法站稳,那么上肢如何去主动与对方发生对抗呢?你总不能挥拳去攻击对手吧?

  所以,许多认为自己上肢力量不够的训练者,与其将训练目标死盯着上肢不放,不如去关心你的下肢力量训练问题。你可以想象一下,一个能够完成200KG深蹲的训练者,他的上肢能是十分纤细的吗?或者具体一点,NBA的球员有哪个上肢是十分突出的?或许你能说出几个诸如大本,阿泰的名字,但是要知道他们与一些健美爱好者或者增肌分子相比并没有优势。其余的那些运动员,球星,哪个不是下肢十分强壮的呢?

6.意深蹲无敌论概念

  有些训练者喜欢深蹲,便由此将深蹲放大到无敌的状态,认为他什么都能办。我们不否认深蹲的溢出效应和绝对实力,但也要承认一点,即深蹲不是万能的。在有些训练目标中,深蹲并不是十分优秀的选择。比如你要提高卧推水平,那么练卧推自然是必须的,你不能奢望通过练深蹲来提高卧推水平。但是如果你将卧推与深蹲结合训练,那么依靠深蹲的溢出效应,会让卧推的进步速度更快。

7.注意爆发力训练

  很多训练者,甚至是职业训练师到现在还存在一个概念,就是将爆发力孤立化,出现上肢爆发力,或者手臂爆发力这样的概念。我们从爆发力的基本概念就能发现爆发力是一个全身协调发力的结果,只是体现部位,体现方式不同,如果你单纯的理解为局部爆发力,那么对于你的训练帮助显然是很低的。特别是由此产生的训练爆发力的方法,比如快速完成一个动作,卧推训练时速度完成非常快,以求借此获取所谓的上肢爆发力。

  我们说过想训练爆发力必须满足两点,第一就是实用性,这个动作必须在现实实战中是有直接实用价值的。而这一点,卧推显然不具备。第二就是速度性,很多训练师把它理解为要快速完成动作,这就大错特错了。我们所提到的速度性是指这个动作本身如果不快速完成,是无法达到该动作本身的训练要求的。比如我们所说的挺举,抓举,或者短跑等爆发力训练。你想想如果你慢速完成这些动作的话,那么不仅完成情况很别扭,甚至还会出现无法完成的现象。而卧推你慢速做,快速做并不影响他本身的完成情况,对于训练效果也没有什么直接影响。

8.注意小关节训练

  髋关节,膝关节,肩关节都是比较大的关节,相应的腕关节,踝关节,肘关节无论在作用,还是体积上都相应较小。有些训练者往往会在训练中忽视这些部位的训练,长期下去会造成一些伤病的隐患,比如脚踝扭伤,手腕挫伤,网球肘等。不要将你的注意力过多集中在膝盖,腰部上,不注意这些小关节的训练,他们会在你最不留意的时候给你致命一击。

9.注意卧推时脚的位置

许多训练者喜欢在卧推时抬起脚,这样一来可以弥补腰部与凳子的生理空隙,让胸部的增肌效果更加明显。但这样一来,你完成训练的难度也就相应减少了不小。因为根据生理原理,但你的腿离开地面后,你可以完成更大的重量,无论你是卷起双腿还是将它们踩在椅子上,都会让你的下肢更多参与到卧推中,让你的力量瞬间提升。所以,在选择这种姿势时,你需要考虑到它们相对应的对于卧推训练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