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学生工作推出“成长加油站”项目

2018-10-26 12:58

理学院学生工作严格按照学校党委及学院党委工作要求,全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力做好育人工作。为帮助多名新入职辅导员快速做好角色转变,快速熟悉业务工作,在学院党委的关怀指导下,理学院学生工作推出“成长加油站”项目。“成长加油站”项目下设理论学习、专题讲座、业务交流、案例研讨、工作计划指导等版块。

201897日,学院学生工作队伍召开新学期工作布置会,传达学校各部门工作要求,布置本学期学院学生工作重点。1015日,学院学生工作全体教师聆听学院党委书记张凤淼专题讲座《美好的大学生活》,对哈工大历史、哈工大校训、哈工大学生培养、学院情况等方面进行系统学习;94日、917日,理学院党委副书记任源为学院学生工作全体教师做《辅导员政治素养、行政素养、业务素养提升》《赢得学生信任是工作开展之基》专题讲座,就辅导员工作要强化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如何做好学生的成长引路人、提高工作执行力、加强业务能力提升等方面进行交流指导;926日,理学院团委书记李柱石结合参加辅导技能大赛参赛复习知识及参赛体会,为全体教师做《辅导员工作必备基础知识》专题讲座,内含辅导员工作所需熟知的文件精神等。108日,理学院专职组织员任哲为全体教师做《党建知识培训》专题讲座,内含我校党员发展基本流程及注意事项、党支部建设、党员作用发挥等。20189月至10月,学院学生工作全体教师利用工作之余,自学“哈工大理学院院史院情、学院专业发展历史、学院各专业学生就业去向”等基本知识,以加强对学院及专业的了解,更好地指导学生,有针对性地开展育人工作。

 “案例研讨”“业务交流”“工作计划指导”版块固定为每周周一进行,学院学生工作全体教师参会。截至目前,“案例研讨”“业务交流”共开展四期,“工作计划指导”共开展七期。“案例研讨”“业务交流”主要针对辅导员工作中遇到的难点问题等进行交流研讨;“本周工作计划”主要针对每名辅导员的工作周计划,由党委副书记进行逐一指导,分析工作难度及困难点,提出解决预案,确保计划有效推进、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