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孙阳研究员讲学通知

2018-12-29 14:10

受学校科学与工业技术研究院资助,应理学院物理系邀请,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孙阳研究员近日来我校进行讲学活动,欢迎校内师生参加。 

题目:磁电耦合材料、物理与器件     

地点: 一校区活动中心326                  

时间20190104日下午1430

讲学内容

磁电耦合效应是指磁场改变电极化强度或者电场改变磁化强度的现象,涉及磁学、电介质物理、强关联电子体系、表面/界面科学等多个凝聚态物理和材料科学的分支。本报告将回顾多铁性与磁电耦合效应的基本概念与发展历史,介绍研究组近期在该领域的一些研究进展,包括:

1.几类磁电耦合新材料体系                                              

2.磁电耦合效应的新物理机制                                               

3.基于磁电耦合效应的新型信息功能器件                                               

 主讲人简介

孙阳,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996年本科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物理系,2001年获中国科技大学凝聚态物理博士学位。2001-2004年先后在美国伊利诺斯大学和莱斯大学作博士后。2004年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到物理所工作至今。主要研究领域为磁学与磁性材料,包括多铁性与磁电耦合效应,自旋电子学,关联电子体系等,已发表论文140余篇,被引用3700余次,h-index 34。现任磁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物理学会磁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Journal of Physics: Condensed Matter Scientific Reports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