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思政课教师赴黑龙江省委党校主题教室实践研修

2022-06-20 17:12

(任平文/陈弈杰图)为学习贯彻落实黑龙江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加强思政课教师培训,6月15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马云香、副院长赵爱伦带队,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一行40余人到黑龙江省委党校干部教育特色主题教室实践研修。

学院教师在黑龙江省委党校主题教室 “我的家乡黑龙江”“龙江四大精神”“总书记的黑土情怀”“红色家风”和“中国共产党人的谱系” 五大主题教室集中学习。

“我的家乡黑龙江”主题教室,《用生命守护绿水青山——三代护鹤人的执着》《镇守神州北极 为共和国加油》两堂微党课让学院教师充分体会龙江自然美、生态美和人文美,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来我省视察结束时提出的“要努力在深化省情认识上解放思想”重要讲话精神,提高维护国家“五大安全”的政治自觉。

“总书记黑土情怀”主题教室,学院教师跟随讲解员在时间轴的脉络中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龙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主题实物、图片、影像等展区,使老师们近距离感受到“中国粮食中国饭碗”“装备制造业是国之重器”等龙江优势。《坚定拥护“两个确立”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习近平扶贫之路为例》主题微党课,进一步从理论层面加深了思政课教师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认识。

在龙江“四大精神”情景主题教室,学院教师通过观看舞台情景的形式,重温了开垦北大荒、八女投江的经典场景,尤其是演员们富有情感的表演,全体教师共同感悟东北抗联精神、北大荒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伟力。

“红色家风”主题教室,学院教师跟随讲解员一起读家书、读忏悔录,既被红色家风、现代家风的故事所激励、感染,同时也被反面家风的典型案例所震撼。通过一系列正反案例的对比,教师们纷纷表示,将从这些优秀家风故事中汲取正能量,弘扬廉洁修身的优良美德,提升廉洁自律意识。

“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主题教室,学院教师缓慢步入时空隧道,声光电的配合,使大家在光影交错中沉浸式的体味到理想的崇高,在回眸远眺时传递信仰的力量。全体老师还观摩了《孟庆余之路——大力弘扬北京冬奥精神》《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冰雪长津湖》两堂生动的微党课,从中感悟中国共产党人百年奋斗的精神力量。

  参与实践研修的思政课教师纷纷表示,本次观摩学习也是一堂生动的党史课、省情课、理论课,在内容与形式的统一中受到了震憾和鼓舞,作为思政课教师将努力把思政课讲深、讲透、讲活,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思政课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