灼灼神州意,悠悠华夏情 ——国教院“迎十一·中国元素展”

2018-09-29 17:03

  举国贺佳诞,普天同庆欢。当金秋的阳光照耀大地,我们迎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69华诞,哈工大校园内张灯结彩,一个个红灯笼映出笑意无数。值此佳节,国教院推出“迎十一·中国元素展”,为国庆献礼。

  此次活动由国教院发起并主办,由无非+工作室承办,老师们带领各国学生,以中国传统文化为载体,通过学生们的体验或制作,表达出对于中国的热爱。此展览共收集照片21张,影像资料16段,当这些“异国腔调”与中国文化碰撞在一起,体现出的不仅是传统文化的发扬与传承,更是“中国味道”的传播与扩散。

  浩浩中华邦,上下五千年。 这些来到中国求学的学子们,沉浸在对于中华绚烂文化的无限憧憬和热爱之中,他们端起茶盏,体会着中国文化中的“和”境界;他们手执丹青,用色彩描绘出京剧人物的悲欢离合;他们的双手在彩纸间回转,剪出祝福的形状;他们的心意在画布上映照,描绘出内心中中国的模样。

  “我爱你中国,希望你能够知道,你对我的意义”那是学生们在高唱心中的热爱。“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那是学生在诵读岳飞的《满江红》。学生此举,真正做到了“普通话诵经典,规范字书中华”。而这不仅是中华经典诵读工程的积极响应,同时也是内心热爱的最好诠释。

  近年来,哈工大留学生人数屡创新高,学生对于国教院也是一片赞誉之声。此次展览能够得以顺利开展和进行,不仅得益于国教院的日常教学中对于学生的文化渗透与浸润,更得益于近年来“一带一路”政策所带来的汉教事业的片片沃土。为培养知华、友华的国际人才,国教院始终不忘初心,用“润物无声”的人文交流属性,为对外汉语教育事业添砖加瓦,今后,也定会为国际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