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师生办实事】“身心双修”— 骑行运动指南

众所周知,骑行是一种保护关节的有氧运动,且对于调节心理压力有着积极的作用。骑行将体育锻炼与户外活动相结合,在探索新景观的同时还可以结实骑友,共赴新的目的地。但有时,你也可以选择独自骑行,在有意识培养自己的专注力的同时忘却烦恼,并在不同的路况、路面骑行技巧的练习中提高平衡力,解决久坐疏于下肢锻炼的问题。此外,安全的骑行离不开有效的刹车技巧,想要在2分钟内,快速掌握收获骑行锻炼的效益的实用方法吗?下面的骑行运动指南你不容错过哟!

一、骑行前如何准备

1、总体观察

每次出发前应该对爱车进行详细检查,哪些部件看起来已经松动或者不对劲。对爱车观察越仔细,就能越了解它,并发现它的异样。

2、必备装备(头盔、骑行手套,护目镜、魔术面巾或面罩、骑行裤或坐垫)。

3、整体检查(刹车、轮胎、链条、前后轮、变速器及其他常用设备)。

4、查看天气情况

天气是最不稳定的因素,可能刚刚还烈阳高照,你出去骑车了就雷雨交加,所以在骑车前关注下天气状况是很有必要的,提前做好措施,避免发生意外。

5、热身运动

为了让你的身体在骑行时能够更加适应,表现更好,一定要进行热身运动,来激活你的运动神经。可以选择一些伸展运动进行热身。

(1)全身的伸展拉伸3—5分钟(颈肩,腰腿,各个关节及韧带)。

(2)缓慢匀速骑行(5—10分钟)。

(3)调整好车辆状态及随身装备即可开始。

二、骑行中的注意事项

1、基本骑行技巧

尽量分配好全程配速,尽量做到匀速骑行,根据不同路况和身体状态调整踏频和调整变速器。

2、不要东张西望

在骑车中,视线应该一直保持在正前方,以对前方的状况第一时间做出反应,如车队骑行应根据领航员提示安全骑行。注意不集中,意外的可能性也会随之增大。

3、尽量不要听音乐

很多朋友习惯用喜爱的音乐作为路上的伴侣。需要注意的是,这个行为会影响自身对周围环境的接收能力,提升危险系数,所以骑车时还是尽量不要听音乐。

三、骑车后的注意事项

1、不要马上蹲坐下来

很多骑者在骑完车后,会选择第一时间找个地方蹲坐下来休息。千万不要再这样做,很可能危机生命。因为在骑车后马上蹲下来休息会阻碍血液的循环,轻者加深肌肉疲劳,重者则会产生休克现象。

2、不要马上喝凉饮

骑车出汗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也正因为这样,身体中的水分也在骑车中不断流失,所以在骑车结束后补水是非常正确的选择。但需要注意的是,不要马上喝凉饮,很容易引起肠胃痉挛、腹痛、腹泻等肠胃疾病。建议常温或温热的饮品,少量多次进行补水。

3、不要马上吃饭

大家都知道在运动之后,人往往是没有什么胃口的,这是因为运动抑制了身体的肠胃功能,骑车也是如此。所以如果在骑完车后第一时间进食的话,只会对肠胃系统造成不必要的负担,引发不良症状。建议骑完车20-30分钟后再进食。

4、不要马上洗澡

骑车后一身臭汗、疲惫不堪,所以众多骑者喜欢结束后立刻去洗澡。很明显这样做又错了,因为骑车会改变身体的血液循环、改变心率,如果此时再进行热水洗澡的话,只会给身体增加负担,造成不良反应。另外,切忌骑车后立刻用冷水洗澡,更危险。

四、骑行运动小妙招

1、如何有效快速刹车

    骑行的过程中最有效的刹车方法就是以后刹为主前刹为辅。顺序应为:点刹后轮重心后坐、控制速度后、重刹后轮、点刹前轮、直至停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