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百年•第四届教学节】 体育部成功举办两场体育专家学者线上报告会

521日上午,在哈工大第四届教学节举办之际,体育部邀请了东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体育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国际级篮球裁判邢金明教授及哈工大体育部退休教师、我校中长跑“金牌教练”王力教授,在线上为我部教师作了两场精彩报告,分享了高校体育教师专业发展及高校体育训练工作的成功经验,广受好评,五十余名教师聆听了报告。

第一场报告会由邢金明教授主讲。邢金明教授是清华大学体育管理博士后,美国休斯顿大学访问学者,清华大学体育管理专业硕士生导师,东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体育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学科带头人;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高水平运动员招生评审专家;教育部学位论文评审专家,体育类核心期刊审稿专家;2012/2019年两次赴美国NBA SUNMMER LEAGUE培训执裁;多次执裁国际重大篮球赛事;中国篮球职业联赛CBA裁判员。主要研究领域:学校体育教师教育、运动训练原理与方法研究、体育赛事组织与管理等。发表体育类核心期刊论文40余篇;主持国家级、省部级课题10余项;撰写著作7部;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20余次。

邢金明教授报告的题目是“高校体育教师专业发展研究”。他以角色理论、培训迁移理论、终身教育理论、教师专业发展阶段论、职业生涯规划理论等为基础,结合高校体育教师发展现状,分别从我国高校体育教师专业发展的现实考察与问题诊断、专业发展的影响因素、阶段性特征、内容构成、实现路径、支持系统等方面进行分析和阐述,使教师们提高了对本专业发展和价值取向的认识,促进了对体育教师知识更新和业务能力提高的学习动力,坚定了为哈工大师生服好务的信念,在新的历史时期为体育教师确立努力方向和角色定位提供了参考。

第二场报告会由王力教授主讲,他分享了自己三十余年的哈工大体育教学及中长跑队执教经历。王力老师在职期间,为哈工大培养了多名运动健将、全国大学生冠军、打破全国大学生纪录的优秀运动员,如:第一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一万米银牌的黄宝忠、一千五百米铜牌的牛健,运动健将迟毅男、田野、赵健及全国大学生冠军王丹丹等一大批优秀运动员,在全国高校中长跑项目上具有较高知名度,为哈工大及黑龙江省高校赢得了无数荣誉,是一位名副其实的金牌教练。

王力老师在报告中说,作为一名哈工大教师,始终没有忘本,常怀有感恩之心,认真做事,踏实做人,在工作上他一丝不苟,严谨治学。在教练岗位上,王老师总结了一套自己的训练理论和训练方法,他对待学生严厉而又不失关爱和尊重,教书又育人,体育的拼搏精神让学生受益终身,如今他的学生已桃李满天下,王老师的成功经验为全体教师树立了榜样。报告中,王力老师勉励青年教师要坚定理想信念,明确政治方向,爱岗敬业,吃苦耐劳,有奉献精神,敢担当,有作为,努力专研业务,踏踏实实,从一点一滴做起,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养,努力做一名合格的哈工大教师。

报告会结束了,但专家们留给我们的思考还没有结束,如何做好角色定位去迎接“新时代、新机遇、新挑战、新百年”,作为哈工大体育人,一定会交上满意的答卷。

本次报告会是第四届教师节体育部活动之一,其它活动也在本周进行。

                   邢金明教授

                          王力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