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师生办实事】“人跑指移”- 定向越野运动指南

定向越野距今已有百年历史。是一项利用指北针和地图,选择路线并按照一定的顺序寻找目标的体育运动。现如今,定向越野的性质已经划分为专业竞技型、团建拓展型、休闲娱乐型;但无论哪种类型,定向越野运动都能够使参与者的身心素质、团队配合能力得到提升。从识图、正确使用指北针,到按照顺序快速到访地图上所标示路线中各个检查点,每一次最佳路线的抉择,每一次尽快到达检查的跑动,无不在挑战你迎难而上的勇气和能力,这是一项运动智能与身体运动能力要求均较高的运动。所以,要想以最短用时获胜,掌握有效的热身及迅速识别方向的方法则是先决条件。此外,如果你也对“人在地上跑,指在图上移”的定向越野小妙招感兴趣?那就快来浏览以下内容吧!

一、定向越野前如何准备

1、定向地图、指北针

image-20210726093106-1

 2、选择一双舒适的跑鞋

 3、准备活动(热身)

(1)前后垫步:充分激活机体

   (2)垫步高抬腿:结合跑步的热身动作

   (3)行进间垫步高抬腿:垫步协调动作

   (4)前后垫步高抬腿下压腿:用力向下扒地动作

   (5)后踢腿:激活大腿后群肌肉,提高膝关节稳定性

   (6)垫步单腿跳:激活小腿肌肉

   (7)后蹬跑:激活臀肌和髋部肌群

   (8)高抬腿、弓步跳:结合跑姿高强度热身

   (9)车轮跑:激活整个下肢肌肉

二、定向越野中的注意事项

1、在野外能够迅速辨别方向

正确看图识图,根据实地了解图例相关信息image-20210726093106-2

2、利用地物特征:如房屋、树木、地形地貌等。

正确认识地图比例尺和等高距;正确区分线状地物和等高线;爬高时的距离要利用等高线来确定而不是比例尺;利用色彩、地物、地貌以及点标说明判定各点标的准确位置;根据地物地貌选择正确的行进路线。

image-20210726093106-3

3、利用太阳、指北针辨识方向

尽量保持指北针水平,不要距离铁、磁性物质太近;不要错将磁针的S端当做北方,造成180°的方向误判。在高压电线下面指北针的方向有时不准确。

4、体力要充沛,全程合理分配

做到有路不越野;走高不走低。

三、定向越野后的放松与恢复

  1. 披件毛毯或者其他衣物,防止体温下降过快,缓慢的恢复正常体温。
  2. 慢走15分钟,在终点线附近坚持慢跑或者走路,至少15分钟,防止肌肉因乳酸堆积而形成结节。
  3. 补充电解质,跑步时的出汗会让体内的电解质流失较多,此时需要喝水和运动饮料来保持电解质的平衡,不要喝酒和咖啡,它们会加速脱水。
  4. 补给能量,摄入含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较多的食物。
  5. 避免拉伸,跑步已经造成肌肉的过度劳累和损伤,拉伸可能会让疼痛加剧,此时选择慢跑比较好。
  6. 换上干衣服和压缩袜,干燥的衣服穿着更舒适一些,压缩袜有助于加快体内血液流通,促进身体恢复。

如果比赛结束后,感到身体不适,自我调整之后仍不见效果,就要及时和现场的医生进行沟通。最好是听从他们的建议,不管是立即吃药还是要去医院,因为比赛时的劳累可能让你的大脑无法准确判断自己的身体状况。

四、定向越野运动小妙招

拇指辅行法:明确自己站立的位置、比赛路线、到达目标;转动地图,使地图与实际方向一致;以左手拇指按压在当前位置;开始行进中要根据自己所到达的位置,不断移动拇指,转动地图(不断自动标定当前位置),保持位置、方向的连贯性和准确性。做到“人在地上跑,指在图上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