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师生办实事】“脚踩风火轮”- 轮滑运动指南

轮滑(Roller skating),有很多汉化版本叫法,如旱冰、溜冰、滑冰、滚轴溜冰,现统一叫轮滑。当代轮滑运动已成为彰显年轻活力的代步工具,不论双排轮滑(quad roller skating)还是单排轮滑(inline roller skating)均可出街代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及大学生,喜欢“脚踩风火轮”的炫酷感觉,在繁忙的工作学习中,以轮滑代步兼收健身效益,既符合其年龄性格特点,又符其生活方式需求。然而,这样才能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收获脚踩风火轮,足下生风的快感呢?赶快查看下面的轮滑运动指南吧!

一、轮滑运动前如何准备

1、做好热身活动

和参加任何运动一样,每次练习前都应先做准备活动,玩轮滑也是一样。让全身主要关节动一动、拉拉筋,尤其是脚踝、膝盖、大腿关节与腰部。

2、穿戴上护具

全套护具应包含:头盔、护肘、护膝与护掌。

3、运用常识选择安全的场合

不要在车道、斜坡、有油渍或积水的地面等地方玩轮滑;运用常识判断,以安全为要。

4、了解自己的程度、知道自己的极限

依自己的情况玩轮滑,要学习新的技巧或动作时应有人指导,并且特别小心。

二、轮滑运动中注意事项

1、距离:初学者开始滑行时不要距离太长,十分钟左右应该休息一会儿,放松一下腿部肌肉,尤其是小腿肌肉。

2、滑行时要根据路况控制滑行速度,并且保持与其他人、车、障碍的距离。

3、背包、用具等要穿戴牢固,避免中途掉落,衣袋内不要装钥匙、笔等尖锐物品,眼镜、手机等贵重物品要妥善放置。

4、遇到沟砍、井盖、石子等不要慌张,保持下蹲姿势,先减速再做转弯、跳跃等躲避动作。

5、跳跃障碍后落地时,尽量让双脚前后错开,并且尽量向前伏低身体,待身体平衡后再继续滑行。

6、初学者最好约上一两名技术好的轮滑爱好者带领你练习几次,他们可以充当陪练的角色,既可以帮你照看前后,提醒你注意安全,又可以分享给你很多宝贵经验。

7、柏油路面最好避免急刹,除非你技术够好且有足够的练习。建议使用T刹或内八字减速。

8、多人滑行时,建议分成小组。四到六人为宜,两三名技术好、有责任心的人带头,照顾技术差的`队员,使大家都能安全圆满的到达终点。

9、长途滑行时,可以借助惯性、下坡等情况实施边滑行边休息的策略,身体可以稍微直立,但双脚应尽量前后错开,以便保持平衡。

10、遇路口时尽量慢行,不要与车辆、行人抢行,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通过。

11、多人滑行中尽量不要突然变向、停止,给其他人造成危险。

12、滑行中不要相互打闹,开玩笑,尤其不要从背后推人,尽量避免牵手偕行。

13、滑行中要始终保持前倾半蹲的姿势,以免后仰摔伤头部及尾骨。

14、摔倒时要向前扑倒,双手于面前扶地,以免面颊及牙齿受伤,如手持物品要及时扔出。

15、不要佩带不利于运动的饰物,曾经有手镯破碎扎伤腕脉的事例,此无异于割腕自杀。

16、遇到积水路面,要保持冷静始终保持前倾半蹲的姿势,利用惯性冲过积水路,不要试图做任何动作,当顺利通过积水路面后,还要继续保持一段前倾半蹲的姿势,等轮子上的水干了以后,再慢慢恢复正常滑行。滑行结束后尽快清理保养轴承,以免过早报废。

三、轮滑运动后的放松与恢复

1、滑行结束后应找合适的地方坐下,将鞋拖下,放松双脚和腿。

2、用双手按摩腿和脚,然后换鞋原地慢走或放松的纵跳,让双腿尽快恢复活动自如。

3、滑行结束后,检查鞋、轮子、轴承的磨损程度,如磨损严重,应及时更换。

四、轮滑运动小妙招

轮滑重心控制能力及稳定支撑能力练习

1、加速后基本姿势滑行。当我们通过滑行有一定初始速度后,迅速调整为基本滑行姿势,两脚之间距离一拳左右,大腿与小腿夹角为90-110°,上身与地面水平夹角15-30°,滑行时弓背上体放松,双手背于身后。

2、加速后基本姿势蹲跳。当我们通过滑行有一定初始速度后,迅速调整为基本滑行姿势后进行蹲跳,蹲跳时注意我们的身体重心要落在双脚偏前处,防止后座。

3、单腿连续侧蹬滑行。当我们通过滑行有一定初始速度后,迅速调整为单腿连续侧蹬两次再换腿交替进行向前滑行,滑行时注意侧蹬腿要向正侧面蹬出,蹬出之后支撑腿要保证鼻尖、膝盖、脚尖三点一线。

哈工大体育老师王粟教你速度轮滑小妙招视频链接如下: